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1月10日

以喜乐面对

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雅一2至3)

雅各指出信徒受试炼是必然的事实,那么,我们当持怎样的态度积极面对试炼呢?最佳策略是在试炼未来临之先,早作心理准备。正如船只在未出海之前,得先作出最坏打算,预备应变的配备,还须知道驶往“避风港”的途径。

第一项积极的态度是:“都要以为大喜乐”。“以为”是“以此为”,没有犹豫或不确定。这态度常在腓立比书中出现,例如:“看别人比自己强”、“不以自己与神同等”、“我想必须”(二3, 6, 25);“当作有损的”、“看作粪土”(三7,8)等。这些都表明态度是积极的,并非无可奈何。因此这句话可翻译为:“确认是值得大大欢喜的事”。

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是阿Q精神。在面对困境时,人本能的反应都是消极的,灰心烦恼、怨天尤人、质问神、放弃信仰等等,怎么还可以“以为大喜乐”呢?

然而,信徒在重生得救之后,就具有一双属灵的慧眼去衡量不同事物的价值。而且因明白神话语的教导,便能用属天的观点看事情,在试炼中仍可以处之泰然,甚至欢欣喜乐。

~赖若瀚(作者为圣言资源中心创办人及会长,本文摘录自他所著《永活的信仰》,作者保留版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01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