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9月12日

痛苦中认定神

拿俄米对他们说:“不要叫我拿俄米(甜的意思),要叫我玛拉(苦的意思),因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得一20)

受苦对多难的中国人来说是常事。但犹太人受苦跟中国人受苦有一点不同。中国人受苦,往往是无语问苍天,或者怨天尤人,令社会充满各种怨气,又或家庭悲剧、恐怖主义暴力;因为许多人把自己的苦困归咎于社会、归咎于别人,试图报复或发泄心中的愤恨。

但那些敬畏神的犹太人受了苦,却把受苦根源追溯到神!我们也许会问,把苦难的根源诉诸神,这样的态度岂非对神很不敬吗?可这正是敬虔的犹太人留给我们的智慧──深信神是创造主,人的生死祸福决不在神的掌控之外。从这角度看,拿俄米对自己的判语:“我满​​满地出去,耶和华使我空空地回来。耶和华降祸与我;全能者使我受苦。”(21节)并无不对。

这也是约伯与他三位朋友争辩的要点,他们认为,苦难临到必然跟约伯的罪有关,约伯却坚持是神对付他。我们看了圣经当然知道,这是因为神容许魔鬼攻击约伯,以此考验他。但不论拿俄米或约伯,在极度的困苦中并没有离开神,反而勇敢地与神对话,这也是人在苦难中真正的出路。

~慕贤思(作者是传道人,热爱文字宣教)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9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