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8月13日

甘于寂寞

我往哪里去,我做什么事,官长都不知道。我还没有告诉犹大平民、祭司、贵胄、官长,和其余做工的人。 (尼二16)

经过四个月的等候,两、三个月的旅程,尼希米起初的激动也许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实际的问题:没有舒适的环境可以享受,没有熟人朋友可以聊天,亦没有仆人让他使唤。书珊城在当时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城市,但到了耶路撒冷,却是灰土处处。

尼希米却没有将心里的负担告诉别人,甚至是官长、祭司、贵胄、平民等都不知道他心中的计划。他只有自己一个人行动。属灵领袖必须甘于孤独。尼希米甘愿独自一人,夜间在耶京坍圮的城墙下徘徊。陶恕博士说:“世上伟大的人物,多数是孤寂的。”杨牧谷牧师曾说:“寂寞好像是圣徒必须付出的成圣代价。作领袖的,固然欢迎大家的友谊和支持,但必须有足够的心灵方面的力量来单独履行他的职务,纵遇猛烈反对,也在所不顾。他必须准备应付没有人只有神跟他同在的那种情势。”可见爱好热闹、不甘寂寞的人,离开作属灵领袖还有一段距离。

~赖若瀚(作者于2004年创办圣言资源中心并任该会会长,本文摘录自作者将出版之《尼希米记注释》,蒙允许使用,谨此致谢。作者保留版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81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