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5月12日

感谢的话

淫词丶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弗五4)

中国人有一奇怪的特性,对越是亲近的人越说不出称赞或感谢的话,相比之下,西方人远较我们容易表达感谢丶赞赏的话;然而,我们却不屑效法他们,觉得那些只是虚假的礼貌。

为何华人总是那么含蓄,觉得说真诚感谢的话那么难?我想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我们的文化塑造了我们对人丶对事往往是从负面丶批判的角度出发,就如我们觉得爱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指出他们的缺点,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对亲人丶儿女也不例外,反而忽略了欣赏他们的优点与长处。

但圣经却鼓励我们多说感谢的话,更教导我们不要使儿女“失了志气”(西三21)。其实,说感谢的话并不难,多点从正面的角度出发,去欣赏别人为你所做的,即或只是一点小事,开口称赞他丶鼓励他,感谢他为你付出的一切,对他可能有极大的建立作用。

感谢也要出于真诚,发自内心,不带虚浮丶儿戏的态度。今日的世代到处充满了虚假丶自私与贪婪,使人与人之间极度疏离,难以信任。基督徒常以真诚丶感恩的态度待人,就会让人感到不一样,因而渴慕相信我们所信的神。

~黄天赐(美国一教会主任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5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