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12月18日

离婚和再婚

人若娶妻以后,见她有什么不合理的事,不喜悦她,就可以写休书交在她手中……妇人离开夫家以后,可以去嫁别人。后夫若恨恶她……打发她离开夫家,或是娶她为妻的后夫死了,打发她去的前夫不可在妇人玷污之后再娶她为妻,因为这是耶和华所憎恶的,不可使耶和华你神所赐为业之地被玷污了。(申廿四1至4)

摩西为犹太人的平民百姓订下休妻的原则和方法。休妻的理由是妻子“有什么不合理的事”,这不是指奸淫,因为律法规定淫妇必须接受死刑(参申廿二22);这可能是指妻子的生理缺陷,如不能怀孕生育等。

摩西让被休的妻子可以去改嫁别人,是保护妇女的权宜之计,因为昔日的妇女必须倚靠丈夫才能生活。但是改嫁了的妻子,前夫不可再娶她为妻,因为对她的前夫来说,她已经是不洁净,不能再次结合。摩西禁止人重娶自己休过的前妻,间接防止当日的人随意离婚和再婚。

耶稣说凡休妻另娶就是辜负妻子,这观念是当日的犹太人所没有的。耶稣在此提高了当日妇女的地位,规定作丈夫的要忠于婚约;同样,妻子若离弃丈夫另嫁,也是犯奸淫。今日我们面对婚姻问题,不可忽略圣经原先的真理。

~光中(作者是加拿大的传道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121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