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10月28日

范式转移

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爱父母过於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太十34至38)

主耶稣先前嘱咐门徒向接待他们的家庭问安,并应许会赐给他们平安(参12节)。但来到34节,主却提醒门徒不要以为祂来“是叫地上太平”。如果我是当日的门徒,必很感惶惑──主不是为我们带来爱的福音吗?祂让我们吃饼得饱,治好我们中间许多病人,满足我们各方面的需要……;新约圣经岂不强调福音的作用是使人复和的吗?

然而,正如毕德生(E. Peterson)所说,福音有其颠覆性。基督徒蒙召,不错是传扬和平的福音,但这福音却会挑战人心中许多固有的势力;也挑战一些信仰群体中的核心价值。我们个人或教会的核心价值不一定与我们宣称的一致,例如我们说很乐意关心宣教士;但为差传事工所作的奉献却少得可怜,就反映出我们所说的与真正的核心价值不一致。

我们在信仰上往往需要一种“范式的转移”(paradigm shift),不要按着我们过往所以为的去看信仰;而是接受基督给我们具颠覆性的挑战,按真理改变我们的核心价值。

~徐道励(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102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