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3月18日

按正意解经

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二15)

前些时候回到中国探望教会,一位长老对我说,教会有位姊妹熟悉圣经中某些部分,但用起来都是选择性的。她以自由传道为由,利用乡下信徒对圣经的不熟悉,到处骗吃骗喝,又拿又带,扰乱人心。走到哪里,她都对人说,圣经里讲,传道人出门“腰带里不要带金银铜钱;行路不要带口袋;不要带两件褂子,也不要带鞋和拐杖。因为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太十9至10)“你们要住在那家,吃喝他们所供给的。”(路十7)“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林前九9)等等。乡下弟兄姊妹们本不富裕,却要供给她好吃好喝好用的。长老批评她的错误,她还从圣经中找经文和例子来辩解,混淆是非。绝大部分基督徒都是有心追寻真理,不像这位姊妹;但也容易在无意中断章取义。

圣经是神的启示,深含属灵的原则和道理。每当我们打开圣经,也要求主打开我们的心,藉着圣灵的帮助,牧长的讲解,从整体的角度来了解当中基本的原则,并从上下文了解经文正确的原意。切记:曲解圣经便容易走向信仰的歧路!

~钱志群(作者是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31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