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10月9日

沉默的共犯

他们喊着说:“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他们大声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他们的声音就得了胜。(路廿三21至23)

我不是当年喊叫钉祂十字架的群众之一;但我总是今日人群的一份子。群众的力量不容忽视,古代皇帝生杀予夺绝对独裁,却也害怕群众,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人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但作为民众的,却对自己的力量往往漠不关心。

人总有一种牢不可破的从众心理。以为随大流总不会犯大错,法不压众嘛,大家都错,没法判罪,于是谁也没有罪。更多阻碍历史和心灵进步的力量不在于人民的敌视,而在于人民的跟风。

我也许只是站在人群中保持沉默,或是旁观,明哲保身,苟且偷安。我们在人群中一再犯惰性的罪:各顾各,耽于安乐,不愿意挺身而出反潮流;缺乏道德勇气说真话,不肯为真理受苦。希冀总会有人来出头,为我承担责任,免得可能损害自己的利益。于是该讲的话不讲,该做的事不做。

当年的群众,无论是呼喊,或是沉默的,都沾上了主耶稣的血。我们今日仍常重演当日群众所做的吗?

~马利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着有《信仰疑惑四百问》一书)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10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