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8月22日

时移世易

以色列的众子,各带家眷,和雅各一同来到埃及……约瑟和他的弟兄,并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以色列人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那地。(出一1至7)

雅各移居埃及时,全家族共70人;当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单男丁就已经有60万人(十二37),若把妇人和孩子计算在内,可能达到200万人。难怪摩西用四个不同形容词(生养众多丶繁茂丶极其强盛丶满了那地)来形容他们。

另一方面,这段时期埃及政坛也发生剧变,第8节说有“新王起来”,按历史学家记载,原来那时埃及地确实来了一群源於亚述的希克索斯人,他们推翻了旧有的埃及王朝,建立全新的政权。

一个国家丶民族的命运,在几代人之间可以发生巨大的变化。由盛转衰丶由强转弱,并非一小撮当局掌权的人可以掌控。从圣经中的历史可以见证,人类的命运都在神手中。今日全球都为地球暖化等问题忧虑,美国丶中国或欧亚诸国都对未来世界的政经环境忧心忡忡,面对这些,让我们常提醒自己,神才是真正掌管历史的主。

~徐道励 (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82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