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1月1日

耶和华沙玛

城四围共一万八千肘。从此以后,这城的名字必称为“耶和华的所在”。(结四十八35)

新年伊始,没有甚麽比回想神的作为丶神的临在更为重要。过去一年,也许我们经历过挫败丶哀伤,对自己的生命也感到失望;但神在管教祂的百姓以后,还是要赐下安慰和盼望。以西结书长达四十八章,记述神对亡国被掳的以色列人的审判,以及复兴的应许和盼望。当中最后一句话就是“这城的名字必称为‘耶和华的所在’”。原来,从四十章开始,先知记述神赐给他复兴的城的异象。这复兴的城,最重要的是再次成为“耶和华的所在”;而在圣经原文中,这句话可译为对耶和华神一个特别的称呼:“耶和华沙玛”。

试想,神昔日藉着会幕和圣殿,向人揭示祂的临在,亡国期间圣殿被毁,以色列人被掳,他们对国家丶对生活失去一切盼望。以西结先知却透过异象,再次向以色列民揭示神的心意──愿意再住在祂的百姓中间,与人同住!以西结所见圣城异象的最后一句话,是“耶和华沙玛”!这名称正好提醒我们,在新的一年,要再次体验神的同在;祂住在我们中间,要我们再经历祂的作为!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