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9年6月4日

妒忌无益

拉结见自己不给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姐姐。(创三十1)

雅各锺情於拉结,为她的缘故给舅父拉班前後工作了14年,结果把她和姊姊利亚,以及她们二人的两个婢女也娶过来,一屋四妻,自然难以安宁。想拉结的一生,本来与雅各两情相悦,理应可以长相厮守;但因为父亲的意愿,结果姊姊成了自己一生的竞争对手。原本只爱她的丈夫,最终多了几个妻妾,她心中自然充满苦涩。

人生的一些际遇,实在有许多错综复杂的因素交织着,不能常遂一己的意愿。不过想当初,如果拉结可以放开一点,顺应处境,不为没有儿女而去跟姊姊竞争,雅各其实仍很爱她,她也许会少很多忧愁。

今日不少人的苦恼,其实也源於自己内心的不满足:丈夫不够体贴丶儿女不听话丶某位同事夺取了我升迁的机会……。换个角度想:丈夫不够体贴,但人够老实,不拘小节,不也是美德麽?儿女不听话,自己管不了;但把他们交托主,让主管教,岂不比自己管教更好麽?同事升了职,我却多年如一日,无甚麽发展;但我的日子过得安稳,不用面对太多风浪,不也是福气麽……?随遇而安,信得过神会在当中掌管,每天躺下,只要想到一天生活对得起主,便可以安然入睡,毋须让不必要的恼怒丶忌恨萦绕於心。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906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9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