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9年6月3日

恩慈走了极端

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她就打发人去,叫了她小儿子雅各来,对他说:“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报仇雪恨。现在,我儿,你要听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创廿七42至45)

利百加年轻时是个对人慷慨丶有恩慈的人,当他见到亚伯拉罕的老仆人和他的牲口路过,便毫不犹豫为他打水。这行动也改变了她的一生,使她当上了以撒的妻子;以撒迎娶她後,丧母的哀伤也得到了安慰。

但到了晚年,她却把爱集中於自己的小儿子雅各身上,甚至为他设计骗得父亲原本该给长子的祝福!利百加的偏爱,对儿子雅各的家庭,也有延续性的影响;而这份偏爱到头来也令她苦涩不堪。因为她设计让雅各骗得了长子名份之故,雅各不得不回到她的娘家,投靠舅舅拉班。她终其一生也无法再见到所爱的儿子雅各的面!

全心全意地爱人原是好的,但却要爱得有智慧,存公义。厚此薄彼,或暗怀不良的手段,可能达至一些短暂的目的;但最终会自食苦果,甚或与所爱的人远离!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9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9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