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9年6月1日

操纵之欲

於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丈夫为妾。(创十六3)

撒莱跟随75岁的亚伯拉罕离开吾珥,到不知名的地方去;就像广东人的俗话说:“嫁鸡随鸡”。即或到了埃及,当丈夫担心她的美貌会为他招致杀身之祸,要撒莱认作是他妹妹,不披露他们夫妻的关系,她还是顺从了。撒莱可说是圣经中顺从丈夫的典范。

但另一方面,这位妻子也不都是被动的,她也有想操纵大局的时候。当神赐亚伯拉罕儿子的应许迟迟未能实现时,她便想要为丈夫,甚至为神出主意,把婢女夏甲给亚伯拉罕为妾,希望从她得到儿子,“成全”神的应许。撒莱这行动,对往後以色列人的命运影响极大!以实马利的出生丶他的後裔跟以色列人延至今天的对立关系,全是出於撒莱这主意。试想若撒莱没把夏甲送给丈夫为妾,以实马利从来没有出生,今日的世界也许会太平得多呢。可见神尊重人的自由意志,让人参与塑造世界的命运丶历史,莫过於此!但人本性上不能完全信靠神,想操纵环境丶命运,往往会为自己带来负面的效应。即或向来顺服丈夫的撒莱,也避免不了这种想操纵环境的试探。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90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9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