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9年4月1日

仇恨不代传

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里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创廿七41)

人甚麽时候会“动杀机”?当他感受到不公平丶权利被剥夺丶被欺骗之时,怒火中烧;图谋报复,并不希奇!以扫因被雅各骗取了长子的名分和祝福,气极而想要杀死亲弟,是可以理解的。且这份仇恨相信也折磨了他很多年。

以扫有没有真正原谅他的弟弟?多年後当雅各带着礼物,谦卑地向他请罪,表面上他是原谅了对方,也没有动手杀戮;但从俄巴底亚书可以看见以扫的後裔以东人,後来世世代代与以色列人为仇。这份仇恨,似乎没有在这对兄弟有生之年终止,反而世世代代,祸及他们的後裔。

没有处理好的仇恨是会传播,祸延後代的。有些人自觉受了伤害,执意不去原谅,或者只是表面饶恕,心里仍然记挂所受的亏负,便得不到真正的释放。其实,如果以扫对神的认识多一点,心胸能宽阔一点,想到雅各表面虽抢夺了他的福份;但神是信实丶慈爱的,只要自己的心靠近神,虽然失去了眼前的好处,神仍可在其他方面祝福自己,就不用计较过去所失,把不必要的仇恨一代一代传下去。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9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9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