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9年3月6日

讲多错多

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

古人有说:“一言兴邦,一言丧邦”,这话真的一点也不差,历史不少的事实印证了这话的真确。但别以为只有大人物的话才具有份量和影响力,我们口所说的每句话,同样可以带来不同的结局和果效。

有一个故事,某人请客,客人来得差不多了;但仍有他想请的客人尚未到,主人不禁说:“怎麽要来的仍未来?”有些客人听到,心想:“要来的仍未来,那即是说我们不应该来!”於是就愤然离席。主人即说:“呀!怎麽不该走的却走了?”坐着的客人听後,心中不舒服,惴测着主人的意思是暗示他们不该留下,结果,也有多人静静地走了。主人跟着又说:“噢……!”最终他请来的客人没有一个留下来的。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但已足够说明“慎言”的重要,难怪圣经提醒我们“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十19)须知很多时候,言者虽然无心,但听者却可能有意,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因此,愿我们小心说话,免得我们也讲多错多。更愿我们口中的言语,心 的意念,在神面前都能蒙悦纳!

~陈乐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903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9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