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11月22日

尽力而为

那领五千银子的……又 赚了五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那 领二千的……又 赚了二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太廿五20至23)

中国基督徒父母们都很关心孩子,所以免不了盯着孩子的成绩单;但另一方面,又不时为这态度内疚。有时家中一个 孩子天赋高,所以成绩好;而另一个天赋平庸,成绩也平平,父母就不知怎样要求才好。

耶稣设了一个比喻:一位家主往外国去,将五千丶二千丶一千银子各交给三个仆人。当他回来时,那领五千的赚了五 千,领二千的赚了二千。虽然他们两个所赚的不同;但是,主 人对他们的称赞是完全一模一样,都是「又良善又忠心」,而且他们所得的奖赏也一样,都可以「享受主人的快乐」。只有那拿一千的受谴责,不是因为他只领一 千,而是因为他懒惰!

我们应该从这比喻学习怎样教导孩子,不应该着眼於孩子天赋有多高,或成绩有多好,而是着重他们对人生的态度。 例如,应该教导孩子无论天赋多少,都应该尽心竭力,做得 最好,後果由神负责。我们也当同样要求自己,不当与人比成就丶比财富;而是自问:对於主所交托我们的才干,我们有没有忠心用好?

~张逸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112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