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6月27日

大卫求饼

大卫回答祭司亚希米勒说:「王吩咐我一件事,说:『我差遣你委托你的 这件事,不要使人知道。』……现 在你手下有甚麽?求你给我五个饼或是别样的食物。」(撒上廿一2至3)

大卫为饼骗祭司,撒谎,编了个故事 ── 我们是局外人,故对大卫撒谎看得分外真切;但从整幅图画来看,或从大卫与他的同情者的角度来看,大卫此时困顿万分,就连祭司的陈设饼也打主意,想必是饿疯 了。按理,圣殿里没有兵器,大卫却向祭司要兵器,想是走投无路,急於自卫。

多少时候,我们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 只见某某人身上有甚麽毛病丶犯了甚麽错,却没看见他的困境。求主怜悯我们,让我们多一点同情心,少一点挑毛病。不,我不同意处境伦理(即用环境来将罪合理 化)。主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於那恶者。」(太五37)这话仍是掷地有声的真理,惟愿我们先应用在自己身 上,而不是用来挑剔人。我们都是罪人。我们的主却满「有恩 典,有真理。」(约一14)

~冯文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62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