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4月23日

有限之爱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罗五8))

儒家之学许多地方都符合圣经对人伦道德的教训,但为甚麽中国人不能靠着儒家思想得到拯救?我想,儒家思想最不 足之处,是「对独一真神的纯全至善丶完美,对人类的监临爱护丶对人性的堕落软弱丶对罪恶的本质,以至对人类作为上帝儿女的平等,都缺乏足够 认识。」(陈耀南先生语)。因此儒家虽然极力提倡仁义的思想,但「以本心之仁」而非上帝之爱为原动力,便往往停留於亲朋之间丶小圈子之中的偏私之爱;跟耶 稣基督所主张,并且身体力行丶为人舍己之爱,不可同日而语。

基督徒的信仰深深明了人性的局限,主张人性全然败坏,非靠基督丶唯独恩典,全无盼望可言。表面看来,基督教好 像十分贬低人性,但除非我们真正明了人性无可救药,转向基督无私之爱,那麽人被造时的光辉丶美善的本质,就无法得到恢复丶净化和更新。儒家思 想证诸历史,始终无法为中国人开展一个平等丶开明的社会,反而是封闭丶专权丶贪渎历来不断,实在值得国人省思,该弃假归真!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42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