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2月23日

委派他人

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 岳父……说: 「……你 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要 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丶诚实无妄丶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丶百夫长丶五十夫长丶十夫长,管理百姓。」(出十八13至21)
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箴三7)

忙碌并不等於有好的效率。当一个领导者,应尽量做自己擅长的事,而把自己不擅处理的事分配给他人。摩西在埃及 宫廷受教育,又在旷野牧羊多年,才重返埃及带领以色列人, 相信他不缺乏各种知识谋略。然而,独力管理百万多以色列人,仍会令他疲於奔命。因此岳父便为他出主意,委派可靠的人,分担管理的担子。

授权给他人是最有力量,也有最大杠杆效应的工作方式;不论在教会或在工作间,都是提升效率的最佳策略。初期教 会亦透过选立执事,开始了在教会中的分工,让使徒们可以继 续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不论教会或职场,当有一些人实在感到太忙丶太劳累的时候,也许就是该考虑更多分工丶委派更多人参与工作的时候。要切记,「摆错位」 代价高昂,带来个人及群体的损失,不论在教会丶在公司也都如此。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22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