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8年1月16日

自作聪明

基甸说:「我不管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惟有耶和华管理你 们。」基甸又对他们说:「我有一件事求你们,请你们各人将所夺的耳环给我。」……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本城俄弗拉。後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 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士八22至27)

基甸的故事,我们不会太陌生。当他凭信心带领以色列人战胜米甸人後,以色列人想立他为王,他拒绝了;并向大家 声明只有耶和华才有资格作王管理他们。这本是好事,也看 出他没有野心。遗憾的是,他却随即要求得到战利品中的金子,并将之打造成一个以弗得。圣经说这就成了他家的网罗,引致後来的咒诅。

以弗得是祭司服饰之一部份。在他的胸牌上有乌陵土明,用以寻求耶和华的心意。基甸做以弗得的原意可能是想更亲 近神,更明了祂的心意;只可惜他的做法把自己和百姓都陷在 罪恶中,导致整个家族受咒诅。

历史告诉我们,当人想用自己的方法来成就神的事,往往都会碰壁。撒拉就是其中一个表表者,她想出要亚伯拉罕立 妾的方法为他生子,结果不单自招烦恼,更为子孙带来永世无 穷的祸根。人的方法又岂能成就神的荣耀呢?我们切不要自作聪明!

~陈乐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11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