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12月22日

黑白分明

教导智慧人,他就越发有智慧;指示义人,他就增长学问。(箴九9)

箴言给人的印象,死黑死白:「智慧人……愚 昧人……」 或者「义人……恶 人……」。 例如「智 慧人必承受尊荣;愚昧人高升也成为羞辱。」(三35)又如「义人的盼望,必得喜乐;恶人的指望,必致灭没。」(十28)

事实上,新约也有类似的话:「凡住在祂里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未曾认识祂。」(约壹三6)这也是死黑 死白。

这些经文显示,义人和智慧人是渐进的。教导他们,他们就「越发有智慧」,学问也增长。圣经上说,我们人类生下 来都是罪人,「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弗二1),只要我们信 耶稣,便能「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弗二5)。所以,只有活人和死人,没有半死不活的人。死黑死白。新约圣经也和箴言一样,清楚地说,有生命的人会「渐渐增 长,在爱中建立」(弗四16)。怎样长大呢?「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因此渐长」(彼前二2),就如箴言所说的,智慧人和义人得到「教导」丶得到「指示」, 渐渐进步。换言之,读神的话 语,得着神的教导和指示,就能愈来愈长进。

~张逸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122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