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12月19日

教养孩童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廿二6)

我们作父母的,对儿女的爱再诚挚,都是很有限的;因为我们自己本就不完全,常常经不住罪的诱惑。再说,父母和 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毕竟有限,孩子小时候多半时间在学校; 长大了往往又远走高飞了。所以,父母的最大职责就是帮孩子搭一把天梯,引导孩子认识神,用神的话语教导儿女,并率先示范。一旦神的话语植根在儿女的心中, 他们就会有神的品德,会爱人,会宽容,会心里有平安丶有喜乐。神也会从天上垂看他,永远与他同在。

主耶稣被惨不忍睹地挂在十字架上时,还要天父宽恕这些杀人的刽子手;可是,在教子方面,神却一遍又一遍重复 「管教」丶「责备」和「杖打」;「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 的呢?」(来十二7)「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十三24)因为每个孩子「一出母胎就与神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 话」(诗五十八3),不能辨别好与恶,「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远远赶除。」(箴廿二15)

孩子是神赐给我们的产业,不要指望社会管教丶不要指望他人管教,应该自己来教孩子走天路,走正路。

~钱志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121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