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11月12日

劝戒的艺术

你为甚麽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行祂眼中看为恶的事呢?(撒下十二9)

大卫在行奸淫与谋杀之後,耶和华差遣拿单去见他。请留意,拿单去劝戒大卫时,虽是奉神差派,而要传递的信息也 是言之有理的,只是他仍没有一开口就兴师问罪,乃是先给大卫说个故事,以勾起他那怜悯丶同情与正义之心,然後才在大卫毫无防备之下,一语道出:「你就是那 人!」(7)之後拿单提醒大卫,耶和华如何为他预备丰足的恩典。在大卫感受神恩之後,才询问他:「你为甚麽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行祂眼中看为恶的事?」继而 指出他的恶行。结果大卫毫不推搪的向拿单坦白承认:「我得罪耶和华了!」(13)

这里拿单给我们的榜样就是,当我们传递的信息虽然是正确,也确是神要我们去传递的,但在传达时,我们仍需要用 正确的方法表达。多少时候,我们劝戒人时,都用错了方法,以怒骂口吻来传达一个正确而又合理的信息,令听者难受并感到伤害,而无法把劝戒听 进去。

劝戒是门艺术,可把人挽回,也可把人摧毁,我们务要小心处理。

~邱佩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11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