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9月12日

不同的标准

为甚麽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见自己眼中 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六41至 42)

厨房突然传来打破盘子的响声,然後一片沉寂。儿子望着父亲,说道:「一定是妈妈打破的。」「你怎麽知道?」父 亲问, 她没有骂人。」这虽只是一则小笑话,却足以说明我们 常习惯以不同的标准来对人和待己。一般来说,人往往倾向於「责人以严,待己以宽」,但属灵的原则却提醒我们,必须先反省自己,才好纠正别人。

耶稣这句话的意思是教导我们不应太过挑剔别人的过错,以致忽略自己本身的罪过。说实在的,人常会在有意无意 间,将自己的错误合理化;但反过来,却又常常指责别人相同的错误。这正是耶稣要我们彻底对付的地方。「责人当先责己」,且要公公正正,准则一 致。无可否认,别人眼中的木屑小刺,常是我们最想挑出来的;但可别忘记,自己眼中却有梁木啊!

所以记得,下次当我们正要诉说别人的不是时,让我们先来检讨自己的不足;因当我们以一只手指指着别人的同时, 其实最少也有三只手指,正指向自己呢!

~陈乐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09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