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8月21日

贪欲扩张

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个葡萄园,靠近撒玛利亚王亚哈的宫。亚哈对 拿伯说:「你将你的葡萄园给我作菜园,因为是靠近我的宫;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园换给你,或是你要银子,我就按着价值给你。」(王上廿一1至 2 )

人的贪念往往不是出於贫穷或缺乏。小孩子执着要多买一件玩具,女士们永远感到衣橱不够大。男士们爱最新的音 响丶电子设备⋯⋯,都不是因为穷乏。贪念是人很根本的罪性。而且权位越高,贪恋的东西也越大,误用权力获取想要东西的机会也越高。 亚哈身为君王,不可能没有肥沃的土地作菜园;但他却偏偏贪恋拿伯的土地。表面看来,亚哈似乎不是太坏,因他愿出价收购;然而,按照律法,祖先留下的土地不 能卖。亚哈的行动不单贪,而且冲击着律法。当人纵容贪念不断扩大,後果也越来越可怕,影响的范围日深日广。例如当今全球暖化的危机逼在眉睫,我们批评企 业,批评国家领导人,这很容易;但我们可有想到,这和我们日常无节制的贪欲有关?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082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