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5月3日

称赞与责备

人的称赞也试炼人。(箴廿七21)

现代心理学的自尊/自信(Self esteem)概念说:如果一个人感觉自己是好的或聪明的, 他就会表现得和他的信念一样。是故,称赞别人,可以帮助他增长自尊/自信,所以是一件造就人的好事。箴言书也说:「人必按自己的智慧被称赞」(十二8), 所以不是说,不 可称赞人,而且称赞人也是一件自然的事。但是,任何人稍读箴言都会发现,箴言更着重必须的责备!「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也不可厌烦祂的责备;因 为耶和华所爱的,祂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三11至12)可见,从神来的责备故然有 益,从人来的责备,也是好的。又说:「领受责备的,必得尊荣。」(十三18)

但是,为甚麽没有人喜欢受责备?甚至认为称赞人才能造就人。我想箴言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亵慢人不爱受责 备;他也不就近智慧人。」(十五12)「不要责备亵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责备智慧人,他必爱你。」(九8)原来这是一个没有智慧的世代,我们都是 没有智慧的人!神啊,求袮改变我们的心思,叫我们能从袮那里得到智慧,愿意受责备。

~张逸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05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