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7年4月1日

暗礁

当乌西雅丶约坦丶亚哈斯丶希西家作犹大王,约阿施的儿子耶罗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时候,耶和华的话临到备利的儿子何西阿。(何一1至2)

按列王纪下十四章23至 28节,耶罗波安执政41年,神兴起他拯救以色列人,他的经济和军事绩效非常成功,所收复的版图媲美所罗门时代。但圣经给他的评注是:「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

在一切富庶强盛的表层,人被蒙蔽看不见(或故意不看)深层的腐烂,先知何西阿就是神兴起的一个声音。面对社会的现象,许多人可以评论发言,但先知要按耶和华的指示而发声:「耶和华的话临到备利的儿子何西阿」。若不是从神的观点切入社会现象,谁能透视深层,谁能预测暗礁呢?撒母耳岂不是说:「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的吗?(撒上十六7)许多「未来学家」推测科技带来的全球化,在经济丶贸易丶政治丶社会,甚至健康上带出即时效应,但有多少言论揭开全球化对道德负面的冲击?我们岂不也是吹嘘外在的进步,而少有人悲叹地球上真正重要的主角──人──的退步?

~梁洁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7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7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