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10月1日

寻求出路

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您 震怒之下;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诗九十9)

我的生命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岁为叹息所旷废。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败;我的骨头也枯乾。(诗卅一10)

最近与旧同事相聚,我们对一位年近70的同事说:「这十年过得太快了,好像前不久才为你庆祝60岁生日!」他回答:「这六丶七十年也过得太快了!」生命真短!不论你热心事奉神,或百无聊赖度日,光阴转瞬间便从指缝流逝。诗人说: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

不久前读章诒和所写《最後的贵族》。作者回忆她大半生的经历,写下父母和几位知名人士的生平片段,她说:「我这辈子没有甚麽意义和价值,经历了天堂丶地狱和人间三部曲,充其量不过是一场孤单的人生……寂静的我独坐在寂静的夜,那些生活影子便不期而至……提笔更是泪流不止。」她笔下的都是当时中国的尖子人物丶优秀份子。阅毕几章,深感诗人说得多麽真切,我们的「生命为愁苦所消耗」,「年岁为叹息所旷废」,「力量因罪孽衰败」若没有神,谁能指示我生命的出路呢?「主阿,我的心愿都在您面前,我的叹息不向您隐瞒。」(诗卅八9)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10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