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8月31日

天灾人祸

耶和华在祂军旅前发声,祂的队伍甚大;成就祂命的是强盛者。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谁能当得起呢?……(珥二1至14)

我们对灾害的看法有三:1.被坏人连累;2.咎由自取;3.大自然灾害。约珥指出,还有第四个原因:灾难中有神的美意。

第一,灾难叫人心中畏惧,惊觉自己的渺小。

第二,灾难中神仍掌管,「在祂军旅前发声」,「祂的队伍甚大」成就祂的命令(11)。灾祸并不是没有目的。约珥指出,灾难中含有属天的信息。灾祸见证人的无能,基督徒却可笃信「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诗廿九10)。

第三,「虽然如此」(珥二12),我们不至绝望,在神里面有转机,因为祂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後悔不降所说的灾(13)。关键是人必须悔改 (12至17)。

第四,神终极的目的是使百姓「永远不致羞愧」(26至27)。虽然我们对天灾人祸不耐烦,神却藉各样情况,塑造我们。

但求早日脱离苦境,却不学习功课,不是神对我们终极的目的。

~梁洁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83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