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7月15日

自我实现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二20)

心理学家马斯洛(A.H. Maslow,1908-1970)把人的需求分成几个层次,其中以「自我实现」(self actualization)为最高的层次,也就是指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身心各方面的潜能获得充分发展,以致潜在的良好品质得以在现实生活中展露出来。这个学说非常盛行,许多人也有意无意活在其中,一辈子的最高目标就是要「自我实现」。但这个目标是否合乎神的心意?

「自我」──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这从来不是神给人的蓝图,祂要的是「合一」(参约十七),肢体相助相连(参罗十二丶林前十二丶弗四);说到「实现」,圣经强调的是「舍己」(参路廿三)。又如保罗在这节经文告诉信主的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20);试问已被钉死在十架上的人又如何能「自我实现」?

因此,我们在作主门徒的时候,从来不是要实现自己,乃是叫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参腓一20)。

~邱佩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71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