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4月25日

量人者被量之

那城里有一个女人,是个罪人,知道耶稣在法利赛人家里坐席,就拿着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稣背後,挨着祂的脚哭,眼泪湿了耶稣的脚,就用自己的头发擦乾,又用嘴连连亲祂的脚,把香膏抹上。请耶稣的法利赛人看见这事,心里说:「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祂的是谁,是个怎样的女人,乃是个罪人。」(路七37至39)

为何当法利赛人看见这女人所作的一切,竟看不见她对耶稣的爱丶对耶稣的付出摆上,更看不见她为罪悔改的心,只心里认定她是个「罪人」 ?!换句话说,既是罪人,无论她作甚麽都改变不了她是罪人的身份,「这种人」是不该接近的。他完全不认为自己也是罪人。看他说话的语气多麽讽刺:「这人若是先知 …… 」从语法看出,他根本也不相信耶稣是先知,他同样认定,一个先知是不会接待「罪人」的。

法利赛人认定那女人是罪人,所以她做甚麽也不对;从耶稣对女人的反应,他又马上认定耶稣不可能是个先知。法利赛人心里有很多把「尺」,很惯性地给人量度,打分数,是否合他的标准:这人怎样丶那人怎样,这人不好丶那人不对,很可怕啊!

我们有没有犯了法利赛人的错而不自觉?「你们用甚麽量器量给人,也必用甚麽量器量给你们。」(太七2)这是主耶稣说的,我们要留心。

~邱佩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42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