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3月21日

我心羡慕

哀哉!我(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尽,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没有

一挂可吃的;我心羡慕初熟的无花果 …… (弥七1至6)

当你环顾四周的人物──平民百姓丶官长领袖丶家中长幼时,有何感觉?弥迦为他的时代慨叹,或许纪元前的社会与廿一世纪的今天没有两样。那我们是否能像弥迦一样,因信神而从神的眼光来看世界,发觉那线曙光仍然划破大地的幽暗,因此能发出「至於我」的信仰宣告(7)?弥迦在道德狂澜中,没有随波逐流;在那种「神在哪里?」(10)的呐喊中,信仰没有破产;众人皆醉他仍独醒。

弥迦看到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尽,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 …… 他羡慕初熟的无花果。初熟的无花果是那最鲜甜,人辛劳培植丶期盼所得的喜悦,代表虔诚人丶正直人;夏天的果子和蒺藜丶荆棘丶篱笆均喻指一些埋伏流人血,用网罗猎取弟兄的平民百姓,以及徇情面丶要贿赂的官长领袖。当时社会的瓦解从最基本的单位「家庭」开始,儿子藐视父亲丶女儿抗拒母亲丶媳妇抗拒婆婆,人的仇敌竟是家中长幼。

你现今身处的环境是否大同小异?你还存希望吗?除非你有一种动力,因信仰而有的生命力来塑造你自己,影响你四周的人,而不是被人影响。你是在稗子中的麦子吗?蒺藜中的葡萄吗?黑暗中的光明之子吗?这就是先知心中羡慕的:初熟的无花果,是神所寻找的虔诚人和正直人。

~梁洁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032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