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21年12月29日
比较的陷阱

头一个上来,说:“主啊,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十锭。”……第二个来,说:“主啊,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五锭。”(路19:16-18)

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小孩为病重垂危的母亲往远方取药,路上危机四伏。高人给他指点:无论听到什么声音,切不可回头,必须专心矢志继续前行。人生的路可不正是如此?路途满布陷阱,其中一个是与人比较。当与人比较,我们便会分神,失却人生大目标。两个善仆,一个赚十锭,一个赚五锭。若要比较,那赚五锭的可大呼不平:“我和他一样努力、忠心良善,却只赚到五锭?命运不公平!”这样,他便不快乐、酸溜溜、自怜自卑自怨,下次工作也没那么起劲,因为再努力也不外如是。

如果要比较,赚十锭的也可能说:“我赚得最多!功劳最大!其他人都不如我!”再往下发展,还可能想:“主人没我聪明能干。他全靠我!”看人看己,东张西望,不专心朝着神给我们的标竿直跑,便会乱套,走错路,还破坏品格,让我们要么变得自卑自怜、失去信心,要么变得狂妄自大,高估自己。

~冯文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21122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21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