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與人同在

無所不在,只要我們生活聖潔,信靠與順服祂,就能經歷祂的同在,這是極大的恩典。操練神的同在是隨時隨地將我們的視線集中在神身上,我們就能隨時隨地發現祂遠在天邊,卻近在眼前。 神的同在最彰顯的地方是祂所造的人,因為在神所造的萬物中只有人被賦予祂自己尊貴榮耀的形像。這形像是一顆發光的明珠,使我們能認得出神是我們的創造主,我們的天父。人的墮落使這明珠被遮蓋掩埋了,基督的救贖把藏在人裡面的明珠重新發掘出來,祂的寶血刷去厚厚的塵埃,使明珠的光輝能再次閃耀。

保羅說愛神的人是被神所知道的(林前八3),神不只是知道我的存在,祂也留意我,在乎我,與我親近,與我共話,使我「榮上加榮,漸漸變成祂的形狀」(林後三18)。作為人,最可悲的下場是聽到神說:「我不認識你,你離開我吧」(太七23),那就是地獄,與我裡面的明珠-可以認知神的形像永遠的隔離,永遠的失落。

發現自己裡面的明珠才能有生命真正的突破。然而,不要忘記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裡面也有一顆明珠,正如魯益師所說:「世上沒有凡人」,與你相遇的人原非等閒之輩,甚至我們今天所不屑不愛,所拒絕打壓的人有一天都可能產生明珠效應,使我們目瞪口呆。

只有謙卑的心靈能跨越表象,透視別人裡面的明珠,以尊重、珍貴、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來彼此相待。世上的一切功名利祿、甚至社會文化都會過去,只有「人」-神照自己形像所創造又救贖的人能與永恆掛鉤,或反照神的榮光,或沉淪在黑暗的深淵。

我們常為事情忙碌,卻忽略作事為了服事的人;我們爭先恐後,甚至踩過別人,卻發現獨享的天下原來如此孤寂乏味!我們的鄰舍不是點綴,家人不是工具,同事不是障礙,陌生客不是偶然。

我們要操練與人同在,每趟的相遇,每次的交會,都是彼此擦亮明珠的機會。我們要留心看,留意聽,要人到心到。這需要操練,因為我們的千頭萬緒總是很自然地縈繞在自己的興趣、需要、計劃與目標上。我們總是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別人,就像西門看那「有罪的女人」一樣(路七36-50),但是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女人麼?」(44節)西門早就看見,卻是看不清楚,耶穌要他擦亮眼睛看清楚。

除非專注,帶著愛與謙卑,人總不能清楚看見別人,尤其別人裡面的明珠。你看見嗎?用心來看。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1_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