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門登上了寶座

010快將結束,許多人仍然活在金融風暴的夢魘中,未醒過來!

金融風暴的成因錯綜複雜,但核心的原因卻是瑪門登上了寶座。錢財有一個特性,就是常與基督爭做主,因此耶穌在二千年前已經對門徒說,財富會成為瑪門,在許多人生命中爭坐神位。

事實上,要瞭解今天的世界實況,不得不看工商界的實況。讀《華爾街日報》、和《時代週刊》及報章的工商版,就好像讀創世記及羅馬書一樣。讀者不但看見金錢的威力,能使無變有;也讀到試探與墮落;看見人性因錢財而升落的週期,及人對經濟制度所寄託的「救恩」期望。

財富早已登上了神位,愈來愈使人感到它是「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

它-無所不能:過去有些東西是不上市場買賣的,如愛的關係,文化地業、人身的器官,但現在為了錢都可以買賣。血液、腎、精子、甚至遺傳因子不但可賣;性販賣無論是自願或被迫的,已愈來愈普遍,更不要說愛情、親情與友情。人看人的時候,看見彼此身上都掛著一個價目表。可怕嗎?

它-無所不知:市場好像通勝一樣可以預測和控制人的需要,然後賣廣告說追得上時代的人都會買這樣的房子、汽車、去甚麼地方旅遊、買甚麼牌子的化裝品,然後大家按著他們「神的旨意」一窩蜂的去買。許多人每天都盯著電視看「聖旨」-華爾街的股票指數,然後決定買賣那些股票,心情就跟著上上下下。

它-無所不在:消費市場不但在食物及雜貨店,在商場或公司,也已進入家庭的客廳、睡房,佔領我們的內心世界,思想、情緒、甚至靈性。打座、冥想、通靈的講座收費很可觀,成為中上階級在旅遊勝地的消費活動,連心靈的活動與寄託也是按價銷售。

人因驕傲不肯承認神是萬物的根源,人要自己作主宰,財富便成了最能使他感到自己有權有勢、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使他可以主宰各種資源及控制別人的渠道。

聖經說貪就是拜偶像,貪婪不只是說爭取不該有的,也是把倚靠放在神以外的東西。貪婪是「找錯倚靠的對象」,以偶像當神。假如偶像就是神,財富是萬神之神,甚至對有些人來說是獨一無二的神,很輕易的取代了真神的位置。

這場金融風暴可說是一個契機,幫助我們醒過來,瑪門這財神是外強中乾,連自己都保不了的泥菩薩。我們要選擇倚靠誰,是創造和管理宇宙萬物的耶和華,還是似真而假、似強而弱的瑪門?

【本文的靈感部份來自: The Market As God by Harvey Cox (The Atlantic, March 1999.)】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0_1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