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默與獨處

們習慣了以說話來掌控人事與際遇,甚至與神在一起的時候,我們也是喋喋不休。當我們在神面前無話可說的時候,就會覺得恐慌,彷彿要用說話來挽留祂,我們害怕一停止說話,神就跑掉。

神的聲音卻在我們的靜默中最清晰,祂的話語在我們獨處的時候最光亮。

原因很簡單,在獨處中我們學習不再倚靠環境與人事來取得快樂,在靜默中不再需要透過感官的刺激來尋得意義。我們的眼目聚焦在萬物之根源神那裡,和祂口中所出來的話。耶穌在曠野的獨處中,在口腹的感官停止四十天之後說了一句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感官不是不好,凡是神造的都好,也有它一定的用處。問題是人很容易把神所造的絕對化,而忘記了神。暫時把感官的作用關閉,我們才發現眼外有眼、耳外有耳、內心的眼光與耳聰原來是造物主一早放置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與永恆掛鉤,我們卻一直被肉體的感官禁錮,無法看見永恆世界的藍天。

同樣道理,與人群居不是不好,甚至很有必要。但是我們很容易受人左右,被群眾的聲音牽著走,而迷失了自己,失去了神話語所指示的人生地圖和導航器。當我們獨處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原來天外有天,人外有神。我們重新調校人生的方向,找到真正立命安身之所在。

靜默後再說的話,是經過了心靈的洗煉,流露出主耶穌的真、善、美。獨處孕育了內心的自由,與人相處就如主耶穌所教導的,既能純良像鴿子,也能靈巧像蛇。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0_1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