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靈是神的燈

在說話,你聽見了嗎?

我們常羨慕那些聽見神說話、或看見神顯現的人,認為他們比較屬靈才有這樣的福氣。亞倫與米利暗就曾毀謗摩西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民十二2)聽見神說話是一個屬靈領袖權威所在,但也要看說甚麼話。在這件事上,神回答了兩位領袖的質問,神的確向他們說話了,可是是責備的話:「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而且還加上管教-米利暗身上忽然長了大痳瘋。

神把祂向摩西說話和祂與其他先知說話作了一個比較。對其他人祂會用異象與夢,像說謎語一樣;但祂向摩西說話「卻不是這樣」,乃是「明說」,而且摩西「必見我的形像」(六、八節)。所以見異象與作夢不一定是神說話最「高」的層次,不須羨慕或追求。

那麼「明說」是否指「聽」得見神的聲音呢?見神的形像是肉眼「看見」嗎?第八節所說「我要面對面與他說話」是否真的看見有形有體的神呢?若是如此,神為甚麼後來又對摩西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卅三20)?

神是個靈,超越物質世界的時空限制;但祂也是無所不能的,祂要透過我們的感官向我們說話有何不可?聖經及許多信徒的經歷都說明這是可能也不斷在發生的。但神更常用的說話方式是透過我們的靈。箴言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廿27)神常提著這個燈,向我們顯示祂的心意,然而我們常忽略這個接收神聲音最重要的「器官」──我們的靈,卻一直等待我們肉耳會聽到一些特殊的聲音,或眼睛見到一些特殊的現象,結果錯過了神的訊息。

我們生命中的燈(靈)常發光是聆聽神聲音的鑰匙。如何保持我們的靈燈常發光呢?

在以上所提的事件中,聖靈對摩西的評價是「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謙和是謙卑與溫和。八福之首是「虛心」,就是承認自己的軟弱,需要神的光照。人接受了光,看見自己的本相而能「哀慟」痛悔,神就能驅走他心靈的幽暗,掃除一切蒙蔽光輝的塵埃,於是「溫柔」-神光輝的反射就會剔亮起來。摩西的心靈常在神面前虛己痛悔,活出來的表現就是「極其謙和」,他所有的光輝都是神美和生命的反射。

後來耶和華又稱讚摩西說:「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七節)一個謙和的人不會與人爭,只求忠於主所託,人的稱讚與毀譽不過是燈泡上的塵埃,沒有必要留駐。

原來耶穌基督成就救恩,不只是送我們一張「上天堂」的單程票。祂要「面對面與我們說話,叫我們看見神的形像」,像神對摩西說話一般。主在地上時說過,你們看見我就看見了父。祂要住在我們裡面,按自己的形像塑造我們成為新人。我們因此得以「敞著臉,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林後三18)

救恩是神與我們建立一個愛的關係,焉有兩個相愛的人不彼此說話呢?神時常向我們說話,只要我們的生命愈像祂,聽祂說話的渠道就會愈暢通;只要我們愈愛祂,瞭解祂的信息就會愈準確,接收得也愈快。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0_1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