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與苦

國字「痛苦」很有意思,痛與苦是兩種不同層面的感受。「痛」是直接的打擊和傷害,「苦」卻是對「痛」的一種反應。病會痛,擔憂沒有醫療保險如何支付醫藥費,那是苦;失業是痛,怕養不起家,別人瞧不起,那是苦。

許多人追求不痛不苦的人生。美國憲章擔保人人有追求快樂的自由,而快樂對很多人來說就是沒有痛沒有苦。美國人買止痛藥的錢每年幾十億,因此有人說美國人忍受痛苦的力量是全球最低的。問題是不痛不苦的人生是不存在的,許多止痛藥只是暫時的麻醉而已,就算解決了身體的痛,不一定驅散心頭的苦。

最近歌星邁克傑克遜意外身亡,被懷疑可能用藥不當而致心臟突然停跳,他的近身醫生還被查詢,其實他死時已皮包骨,身體多處針孔無數,原來他每天要三次打止痛的針,死前一段日子每天只能吃少量的食物,臉部各處十三次的整容在死時原形畢露。但是歌迷所看見和追逐的是他外表的風光,他死前還在為一場大型表演綵排!誰瞭解他身心已到交瘁,痛不欲生的景況?

許多人像傑克遜一樣,逃避不了身體的病痛,及家庭、事業所帶來的打擊,就陷入又痛又苦的深淵裡,雖用方法麻醉自己-藥物、酒、色、賭、毒,甚至工作狂及各種癖癮,也無補於事,往往只是痛與苦惡性循環,加劇下滑。痛而苦是我們大多數人的人生寫照!

人生不可能沒有痛,科學再發達,有罪的世界還是有很多不測的風雲。但是我們可以痛而不苦。耶穌曾對跟隨祂的人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因為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十六33)

耶穌明言在世上我們會有苦難──從外面人事與環境而來的打擊與傷害,就是所謂的「痛」,是我們無法掌控的人生際遇,以為能掌控也只是暫時的。但祂卻說我們可以放心,放心是人心裡面的狀況,放心就沒有憂慮與恐懼,及從憂懼而來的各種苦楚,而且滿有信心能駕馭有餘。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有一個痛而不苦的人生。

其實身體痛的感覺可能是一種祝福,是神奇妙的創造,是保護我們的「安全警鐘」。專治痲瘋病人的白保羅(Paul Brand)醫生有一次開不動一個封鎖很久的木門,卻被一位患痲瘋病的男孩開動了,可是門開了,他的手也血肉模糊了。原來醫生大力推門時,痛的感覺使他把手縮回來,但男孩不覺得痛,以為可以「勇往直前」,他聽不見身體上神經系統的警告,結果為達到目的而付出沉重的代價。

耶穌賜我們內在的平安使我們可以接納人性與今生的限制,能分辨與權衡得失的代價,而作出正確的選擇。耶穌說祂已勝過了外面世界,就是祂已掌控一切臨到我們的打擊與傷害,若我們信靠祂,我們心裡可以不苦。不但如此,我們可以接受人生的痛,當它是一個安全的警鐘,助我們避過更大更難的痛與苦。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9_1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