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與情

們這些住在舒適的房子,有牀可睡的人,怎能了解那些蜷縮在破船艙,隨時可能葬身大海的僑胞?我們吃牛扒,喝鷄湯,雪櫃裏面應有盡有的人,怎能想像他們在馬來西亞難民營八天沒有糧水配給的慘況?

我們躺在沙發上享受消閑歌曲的人,怎能聽見遠處同胞流亡的哀歌?

我們生活在這個重視人權,動輒鬧罷工,罷課的國家,怎能體會那些在家鄉敢怒不敢言,敢泣不敢喊的同胞?

擁有許多幸福的人要與哀哭的人同哭——同有一個感情,是多麼的不易啊。即使他們是自己的同胞,或骨肉之親。

主耶穌在那最完美最幸福的天上國度,郤能了解甚麼是貧寒和生活的掙扎,甚麼是受罪奴役的痛苦。

或者有人說,主耶穌是全知的,所以祂能了解。有了知識就能了解嗎?近代傳播學巨擘麥魯恆認為電視的發明把人類搬進了一個「全球性的村莊」裏。藉着電視上的報導和知識的交流,人與人空間的距離的確縮短了,可是心靈的鴻溝郤越來越深。

我們這些少數有溫飽的人,為甚麼對那些大多數在生存線上掙扎的人視若無睹呢?我們知道了飢荒的事實和數字,郤看不見那一張一張無助而絕望的面孔,和那瘦得形同骷髏的小孩子。即使我們看見了這些圖畫,它們也不過像電視上的鏡頭,被下一塲的鬧劇和笑聲淹沒了。

知識可以幫助了解,但單有知識仍然不能構成同情。

同情是愛的透視力,能敏銳感受對方所感受的,能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地位上着想。「心有靈犀一點通」,同情也需要那麼一點通。

真正的同情是投入——心智,感情和行動的投入。主不但完全知道我們,祂還完全的投入,成為我們的樣式,消除我們與祂之間,由我們所造成的鴻溝。主的同情是何等的深。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1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