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门登上了宝座

010快将结束,许多人仍然活在金融风暴的梦魇中,未醒过来!

金融风暴的成因错综复杂,但核心的原因却是玛门登上了宝座。钱财有一个特性,就是常与基督争做主,因此耶稣在二千年前已经对门徒说, 财富会成为玛门,在许多人生命中争坐神位。

事实上,要了解今天的世界实况,不得不看工商界的实况。读《华尔街日报》丶和《时代周刊》及报章的工商版,就好像读创世记及罗马书一 样。读者不但看见金钱的威力,能使无变有;也读到试探与堕落;看见人性因钱财而升落的周期,及人对经济制度所寄托的“救恩”期望。

财富早已登上了神位,愈来愈使人感到它是“无所不能丶无所不在丶无所不知”的。

它-无所不能:过去有些东西是不上市场买卖的,如爱的关系,文化地业丶人身的器官,但现在为了钱都可以买卖。血液丶肾丶精子丶甚至遗 传因子不但可卖;性贩卖无论是自愿或被迫的,已愈来愈普遍,更不要说爱情丶亲情与友情。人看人的时候,看见彼此身上都挂着一个价目表 。可怕吗?

它-无所不知:市场好像通胜一样可以预测和控制人的需要,然後卖广告说追得上时代的人都会买这样的房子丶汽车丶去甚麽地方旅游丶买甚 麽牌子的化装品,然後大家按着他们“神的旨意”一窝蜂的去买。许多人每天都盯着电视看“圣旨”-华尔街的股票指数,然後决定买卖那些 股票,心情就跟着上上下下。

它-无所不在:消费市场不但在食物及杂货店,在商场或公司,也已进入家庭的客厅丶睡房,占领我们的内心世界,思想丶情绪丶甚至灵性。 打座丶冥想丶通灵的讲座收费很可观,成为中上阶级在旅游胜地的消费活动,连心灵的活动与寄托也是按价销售。

人因骄傲不肯承认神是万物的根源,人要自己作主宰,财富便成了最能使他感到自己有权有势丶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使他可以主宰各种资源 及控制别人的渠道。

圣经说贪就是拜偶像,贪婪不只是说争取不该有的,也是把倚靠放在神以外的东西。贪婪是“找错倚靠的对象”,以偶像当神。假如偶像就是 神,财富是万神之神,甚至对有些人来说是独一无二的神,很轻易的取代了真神的位置。

这场金融风暴可说是一个契机,帮助我们醒过来,玛门这财神是外强中乾,连自己都保不了的泥菩萨。我们要选择倚靠谁,是创造和管理宇宙 万物的耶和华,还是似真而假丶似强而弱的玛门?

【本文的灵感部份来自: The Market As God by Harvey Cox (The Atlantic, March 1999.)】

(邱清萍著─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0_1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