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仇恨

恨来自忿怒,忿怒来自失控丶不安或恐惧的感觉。这些情绪很多时候受自我观及世界观影响。一个人若觉得自己是宇宙的中心,就不能忍受比自己更强的人,或遮掩自己光彩的人,就会想办法夺回失地,或打击别人,重新坚固自己的地位。

过去一周美国阿拉班马州农村有九间基督教教堂被人放火焚烧,背後黑手是谁尚未水落石出,但可以肯定这把火是因仇恨而点起来的。

过去一周仇恨也藉着一场有关回教教主的漫画风波,引起世界许多地方暴乱不安,甚至死的死丶伤的伤。

今年一月八日,土耳其一位廿九岁的牧师在主日崇拜之後被五个青年人拳打脚踢,要他放弃基督信仰,改信回教,否则要把他杀死。但他宁死不屈,神也保存了他的性命。

今年一月十二日,印度一位牧师,在街头派单张的时候被一群激进的印度教徒围攻,一时拳脚七上八落,把他打得半死,在场的警察也不劝阻。原来这位牧师曾带领700位回教徒及印度教徒信耶稣,而且在当地建立了12间教会,因此入了“黑名单”,被殴打只是迟早的事。

为甚麽宗教信仰会带来暴力与仇恨,真使人费解。仇恨来自忿怒,忿怒来自失控丶不安或恐惧的感觉。这些情绪很多时候受自我观及世界观影响。一个人若觉得自己是宇宙的中心,就不能忍受比自己更强的人,或遮掩自己光彩的人,就会想办法夺回失地,或打击别人,重新坚固自己的地位。

经验也会影响世界观。正如十九世纪以前的中国闭关自守,自认为是天下的中心,视塞外人为“蛮夷”,外国人为“番鬼”,外国使臣来朝见也要叩头。但自从鸦片战争之後,中国被强制打开了铁门,才惊惶发现自己的微弱。这个发现使部分的国人发奋图强,却使另一些人陷入自卑的情结中,既不甘示弱,又暗暗仿效西方致强之道。

回教文化圈也有类似的过程。回教世界曾经叱咤一时,无论在军事丶政治丶经济及学术与文艺都曾发放奇花异采。但在十八世纪结束之前,中东国家的人很少有机会直接观察与吸收西方的文化。他们很少差派外使与别国建交,也很少到外地旅行,他们认为住在非回教的地方会污染自己,或受引诱变节,离开正道。

但是这种锁国的心态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已无法维持,在廿世纪地球村的世界也是行不通的。你可以不到别人的土地或国家,但是别人可以坐飞机到你的国土,透过电视丶电脑和商贸随时随地进入你的厅堂甚至睡房。

无论是中国或回教国家都被逼打开门户,走向更广大的世界。正巧此时西方国家的发展又正蒸蒸日上,回教徒接触了西方国家,发现了他们的富强,更“可恨”的这些领导世界潮流的西欧国家和美国都受基督教影响,这就使问题更形复杂了。原来回教徒一向相信犹太教和基督教都偏离了独一真神的信仰,而回教正好补了这个缺,因此更完美更优越。现在反过来要他们向基督教国家学习,在心态上是很难接受的。再加上十字军东征的历史包袱,和基督教活跃的宣教活动,一股嫉妒不安的情绪就蕴酿成为怒气,一发不可收拾。

基督徒也要自我反省,不要以为基督教是全球的轴心。耶稣清楚说:“我的国不在这个世上。”我们只要谦卑尊主为大,活出令人心悦诚服的生命见证,以温柔丶敬畏的心与人分享福音的好处。若因福音受毁谤或逼害,就要以受苦的心志作兵器,神能透过所受的苦来彰显祂的荣耀。

有一个马来西亚女孩,是虔诚的回教徒,有一次在工厂里面向一个基督徒传教,谁知对方叫她回家读圣经再说。结果神的话改变了她,她开始冒险去基督教教堂聚会。因为缺乏指引,回到家里,她照旧每天五次作回教式的祷告,但也开始学基督徒的祷告。

有一次,她在睡梦中见到耶稣对她说:“我是道理丶真理丶生命。我曾为你的罪钉死十架。”从此她就专心跟随耶稣。她的室友发现她的改变,就告到上司那里去。後来父母丶老板和警察强制把她送到感化院,要把她身上基督徒的“鬼魔”赶出去。这个方法失效以後,一些回教祭司来向她施体罚,鞭子每抽一下,就念一节可兰经,一共打了卅多下。她只有忍痛求耶稣帮助。很奇怪祷告後身上的痛楚都消失了。他们停手以後,想不到她就站起来,到厨房弄食物侍候这些祭司。他们见她还会走路,大为震惊。几天之後,在一场滂沱大雨中,她逃离了那个地方,找到一些基督徒,改名换姓,後来还去读圣经学院,也跟一位基督徒结了婚。

基督徒要跟随基督的脚踪,既要持守真理,也要以爱化解仇恨。

(邱清萍著─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06_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