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永孤单

婷收到今年第三张结婚请帖的时候,心中的铅块更沉重了。好朋友芷君佳期近,应该替她高兴才是。但是令婷心中就是乐不起来。她直觉感到又将要“失去”一位可以促膝谈心的好友了。不是吗?大学时代的几个心腹之交相继被“接去”,她们现在的生活中心是夫婿,是家庭。那里再有昔日那分逸致闲情把臂来往?朋友们以家事为念,原是无可厚非,只是自已更觉形单影只罢了。

“孤单”只是未婚女子的烦恼吗?也不见得。结了婚的妇女也同样会有孤单的时刻。

翠儿的丈夫现在是一个很成功的公司总裁。她陪着他“歩歩高升”。十年里,他们由住公寓里的一个小房间到现在的两层平房。居住的空间的确大了许多,然而心灵的空虚郄有增无已。丈夫为了工作上的需要,晚上不是加班,便是应酬;平日不是回公司,便是远行。翠儿在家中常有“深院锁清秋”那分挥不去的寂聊感。

已把儿女养育成人的母亲往往又要面对另一种孤单,另一种失落感。早上起牀,再没有可期待必须做的事。例如催促儿女起牀,替他们预备早餐,在门口目送他们上学等。下厨弄羹汤不觉也失去了劲头。那些守寡或离了婚的妇女更要熬受那种难以排遣的独居滋味。

孤单似乎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仇敌。如何可以“化敌为友”呢?

首先要接受“孤单”好像接受一个不受欢迎的邻居。有时它不会来騒扰你,有时郄可能因为一句说话或一件小事找上门来,像令婷收到请帖,就愁上大半天一样。未婚者不要以为结了婚便能根绝孤单;结了婚的人也毋须羡慕单身者的逍遥自在。最重要的是心中有那应许“永远同在”的耶稣。

其次,孤单是一种心境,不是环境。独守空帏不一定会孤单,在闹市人羣中,孤单的感受可能更尖锐。一个人的内心若容纳越多的人,爱心的对象越广,心灵里的空隙也越小,更没有“顾影自怜”的闲暇了。爱心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好像旧约以利亚所遇见的寡妇一样,肯拿出,供应便源源不绝。

第三,人生有些关头是必须单独面对的,好像出生和死亡。又如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孤单的接过苦杯;在十字架上,祂痛苦的问,为甚麽连唯一可以倚靠的父神也把祂离弃?但是主耶稣有勇气面对这种时刻,因为祂看见客西马尼园之後的乐园,各各他之後有空坟墓。同样,基督徒应知道孤单不是永远的。

(本文取自作者原着《知与情》,世界华福中心出版。)

(邱清萍著─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1983_1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