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我愛,故我聽

們平常接收信息,都是有選擇性的,這跟我們有沒有聽到神的聲音大有關係,很有可能不是神沒有發聲,是我們不經意之間,把祂的聲音給刪掉了。

我愛,故我聽。留意觀察兩個相愛的人,無論是親子,夫婦,特別是在戀愛中的男女,他們好像無時無刻不在留意對方的舉動。對方說的話,無論在外人看來多平凡,對愛人來說,都如蜜甘甜,或如雷貫耳,甚至不自覺地細細咀嚼,反覆思想。

馬利亞愛子情深,耶穌十二歲時與父母到耶路撒冷過節,走丟了,做父母的在惶恐中找了三天,終於在聖殿中找到,正要責問,卻聽見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一般父母的反應可想而知,但馬利亞愛子情深,雖不明白,卻放在心中反覆思量(路二41-51)。話中有話,有愛就不輕易把難聽懂的話摔在一邊,從此不睬不理;有愛,就會用心揣摸,遲早會聽得出來。

其實馬利亞知道她的兒子並非常人,乃是至高者的兒子,而且她也記得先知西面說她的心也要因耶穌被刀刺透。耶穌不只是她肉身的兒子,更是她生命的主。她曾指著耶穌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47)她的母愛來自更久遠更深徹的愛,就是對至高的神無保留的愛。尊祂為大,就能謙卑自己,接受神的特別差使,把這兩個看來矛盾的角色,在愛裡調和得天衣無縫。

耶穌「水變酒」的神蹟再次測驗馬利亞是否聽得懂耶穌的話。耶穌一句「我的時候還未到」,就拒絕了她做母親的權威,馬利亞的心能不如刀割嗎?可是她沒有因此七竅生煙。有愛就能聽懂,就能跨越話語的表層,進到核心來瞭解。她轉身吩咐僕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約二1-11)有愛,不但聽懂對方的話,也會成全對方的心意。

彼得與耶穌同行三年,常常聽到耶穌說話,但是他聽不懂,當耶穌直接指出他會不認主,他完全聽不進去,因為他不懂;不懂,因為愛主的心很膚淺,以為自己很愛主,甚至說願為主死。另一方面,主深愛彼得,聽懂了他說的話,看出那是出自要強的心,彼得高估了自己對主的愛。耶穌復活以後,三次要彼得察看自己真的愛主嗎?不愛主,卻要做主的代言人,太危險了。沒有愛,怎會聽?愛很膚淺,怎能聽懂?聽不懂,或聽錯了,怎能以主的話帶領人來認識主,來愛主?

愛主,就會想聽主的聲音。愛主愈深,愈聽得懂主話語的意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4_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