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以馬內利的人生

主啊,求你助我牢記,信仰不限於教堂內,或密室裡,甚至不只在禱告和默想中,乃在於隨時隨地活在你的同在裡。願我每言每行…每樣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學習及成長的機會,使我愈來愈像你…。阿們。」衛斯理蘇姍娜(Susanna Wesley)

耶穌出生之前,天使在夢中告訴約瑟,要給耶穌起名叫「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人同在。原來耶穌降世不但為世人死,也要指示世人如何活,如何過一個有神同在的人生。假如「代死的救贖」只是耶穌來世唯一的目的,祂何不以一個成人出現在人間,然後釘死十架,多麼乾脆利落。主卻投入人出生的過程,經過母體的孕育與生產,以無助的嬰兒、低微的出生降臨人間,在父母撫養督導下長大,讀書學藝、工作養家,經過卅年平凡老百姓的生活,然後出來傳道救人,最終成全救恩。

主替我們死,也教我們活。主的死是歷史獨一無二的事件,不會重複,也無以取代。但是有神同在(以馬內利)的生活卻已經在千千萬萬人的生命裡不斷地演譯與重演,蘇姍娜是其中的一個。

蘇姍娜生長在一個大家庭,父母有廿五個兒女,她是最小的一個。她與衛斯理牧師結婚後,步父母的後塵,共生了十九個兒女,只有十個活下來:七個女兒,三個兒子,其中兩個兒子就是聞名教會歷史的衛斯理約翰(循道會創辦人,十八世紀大復興運動的主要人物),及衛斯理查理(多產的聖詩作家,許多聖詩已家傳戶曉)。她的幾個女兒雖然在當時社會沒有機會讀書,不能有公開的事業,卻也一樣接受良好的在家教育,有很出色的表現。

她非常疼愛兒女,極其用心養育他們。就像開辦一個小型寄宿學校一樣,她規定他們每天從早上九時至正午,下午由二時至五時上課,她一邊教他們,督促他們做功課,一邊為最小的孩子餵奶,管理家中的財務、寫信、縫紉,而且安排每週一次單獨與每個兒女談話,個別瞭解和關心他們,要清楚他們真正認識神並循正軌成長。蘇姍娜有一套有效的組織和管理的方法,能把工作和時間安排好,訓練孩子負起責任和彼此相顧,後來他的兒子約翰建立循道會時也從其中吸納智慧。她不但傳授知識,也栽培兒女的靈性與個性,教他們敬畏神尊敬人,處事待人的常識與禮貌等。這樣嚴謹的教養持續了廿年。

蘇姍娜常常禱告親近神,這是她得力的祕訣。假若她想安靜禱告,卻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就把身上的圍裙兜在面上,孩子們立刻就知道要避開,讓媽媽可以不受干擾禱告。她寓禱告於生活中,能在最單調瑣碎的家務裡經歷神的同在。

蘇姍娜也經歷許多人生的風暴:例如丈夫的過份挑剔,有一次他因不悅離家六個月;又如她最有才華的女兒在婚姻上失敗,帶給她很深的傷痛;他們的住所曾失火燒毀三分之二的財物,另一次被人縱火差點燒死才五歲的約翰。但蘇姍娜深諳主同在的祕訣,她在日記寫下這樣的禱告:「求主助我善用這些災難與失望,使我的心因此更深與你聯繫。」另一次她寫道:「既然在人生旅途上我必須面對這麼多的艱難,每日信心與忍耐的熬練,就求你賜我智慧,叫我的感情不被世上短暫的快樂纏繞,只定睛在你所應許的永遠福樂。」她還說:「迎接苦難最好的裝備就是忠心把眼前的責任做到最好。」何等的智慧!

「以馬內利」是創造主賜給人最美好的禮物,而以馬內利的人生,卻是人對創造主最美好的回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3_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