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奧妙的神

慧之王所羅門在晚年時感歎地說:「神從此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三11)

約伯在痛苦的爐灰中打滾,無法解開苦罪懸謎,只能搥心吶喊:「唯願我知道在那裡可以尋見神…。」(伯廿三3)

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斬釘截鐵地宣告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就可以曉得…。」(20節)但十一章之後,他只能擲筆讚歎、俯首敬拜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十一33,34 )

神學家奧古斯丁以十五年時間研究三位一體的真理,並創下巨著。有一天,他在沙灘漫步,看見一幼兒在起勁地把海水填滿小桶,然後倒在灘上一個大洞裡。「你在做甚麼?」奧古斯丁好奇地問。小孩回答說:「我要將地中海倒進這個洞。」童言稚語,使這位神學泰斗尋思良久。他不是很像這個小孩,以為以十五年的鑽研,就能明白三一真神的奧妙,原來自己的努力不過渺滄海之一粟,太微小了!

現代知識爆炸、科技掌握了大部份的生活,我們習慣了一按「谷歌」(Google),就能通天下地,無所不知。可是許多人循著這條路,堆積了許多聖經與神學知識,對神的認識,卻只能淺嚐即止,甚至不得其門而入。許多人追求知識只為了能掌控環境與別人,以致能掌控自己的人生。有些人也帶著掌控神的心態來聽道與讀經,完全找錯門路。

三一真神在愛的關係中存在,聖父、聖子與聖靈互動而合一。人是神按自己的形像造的,也只有與神在互動愛的關係中才能真正的認識祂。神學不是一門學問,以神當作一個思想體系來研究;也不是科學,以神當作一件物體,來解剖分析。神學的核心是學神,在與祂的互動中把祂放在我們裡面的「形像」呈現出來。

A. W. Tozer說:「要承認有一位遠超我們的極限,語言無法形容、名字無法捉摸、不能訴諸理性,想像力也探測不到的神,實在需要深度的謙卑。然而大多數人都缺乏這種謙遜,為了保住面子,我們就把神降低到我們能明白、能掌握的樣子。」結果我們按自己的形像創造了神。

三而一的神性,遠超人的理性,或世間任何比喻能解釋得清楚。神主動的啟示使我們可以與祂相遇,然而當我們涉入深水,想更深認識祂,卻發覺祂是自隱的,約伯說:「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裡,往後退,也不能見他。他在左邊行事,我卻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他。」(伯廿三8-9)神的自隱就是神的奧祕。

三位一體的真理本身就是一個奧祕。現代人習慣用科學途徑解決人類許多的問題,也因此對一些不能循「解決的途徑」來處理的奧祕就會覺得不耐煩,我們不願意承認或接受人生有很多我們無法理解、無法處理、也無法控制的事情。

在奧妙的神面前,我們只能敬拜,不能掌控;只有驚訝,而沒有答案。然而神的奧祕不像偵探小說裡那些陰森可怖、不可告人、屬幽暗權勢的祕密。它是光明聖潔,充滿神榮耀的光輝,像日頭一樣耀眼,是肉眼無法直視的。我們看見了光,感受到它的熱,卻因自己的限制,不能吸納日頭全部的光熱。我們所領受的卻已足夠讓我們向奇妙的主宰心悅誠服的下拜。

愛有理,這理卻不在理性裡,而在心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3_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