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飢餓與和平

九七九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奬人是印度修女蒂麗莎(Mother Teresa)。與她同獲奬的是美國前任國務卿基辛格。

蒂麗莎並非一位出色的政治家或外交家,也未曾發表過甚麼富有說服力的言論。她只是貧民的母親。卅年來,在印度加爾各答的貧民窟中餵養饑餓者,懷抱那些四肢如柴的小孩。有人估計,她若把奬金十九萬元分給所服侍的饑餓羣眾,每人一元,結果還是不夠分配。雖然如此,蒂麗莎仍然將這筆款項用在窮苦大眾身上。她的一切都屬於他們。

諾貝爾委員會決定把和平奬頒給一個餵飽饑餓者的人,是因為「貧窮,饑餓和絕望能威脅世界的和平」。今天世界上有八萬萬在饑餓中的人,許多政治家已看見「饑荒」比「核子武器」更可怕的危機。

那裏有饑餓,那裏就沒有和平。

對權力的饑餓更能破壞和平。歷史上的暴君大多是權力的渴求者。他們裏面對權力無止境的饑渴,驅使他們作出許多失去理性的事情,為人類帶來大大小小的戰爭與不幸。其實不只是他們;耶穌的門徒約翰和雅各也曾在其中浮沈。

有一次這兩位主的門徒要求耶穌在祂的榮耀裏給他們坐左坐右。對權力的饑餓甚至滲透屬靈的國度!又有一次,這兩位門徒和主耶穌路經撒瑪利亞城,想在那裏停留。但該城的人竟不接待他們。這種無禮挑起了他們的權力慾,因此求主准許他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這些撒瑪利亞人。

那裏有饑餓,那裏就沒有和平。

人的饑餓有許多種。除了對食物和權力的饑餓外,更普遍的對愛的饑渴。當日主耶穌在井旁與曾結婚五次的撒瑪利亞婦人談話,便已看出她內心的饑渴了。今天在美國的汽車上,街道上,學校裏甚至教會裏,隨處都可以碰見許多撒瑪利亞婦人和男人,而虐妻和虐待兒童已經成為美國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愛的饑餓導致許多婚姻的破裂和關係的崩潰。

主耶穌穌在世上不但餵飽五千人,祂也把活水賜給撒瑪利亞的婦人,叫她永遠不再渴。對權力的饑渴者,主耶穌曾應許說:「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1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