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镜花水月

们的欲望常以梦想出现,《红楼梦》中的《好了歌》和盘托出我们魂牵梦绕的想望,然後又道破这些梦想的虚幻:

人人都说神仙好,唯有金钱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聚得多时眼闭了。
人人都说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人人都说神仙好,唯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人人都说神仙好,唯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现代人还多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梦:崇拜电视电影的明星。有一父亲为圆女儿一见刘德华的梦,甚至倾家荡产丶卖肾都愿意。在消费主义的社会,广告商设计了一些可以赚钱的产品,然後煞有介事说这些东西能使我们更健康丶更快乐;於是消费者趋之若骛, 得不到就若有所失。

有些人得到後仍不满足,就想办法得到更多更大,结果陷入“上瘾”的病态,比没有得着以前更痛苦。人的欲望有一种诡异: 得不到想得是苦,得到想得的是另一种苦。 想望与失望是一物的两面,人在其中浮沉,终其一生。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有谁比诗仙李白看得更透呢?打拚和争取,所得不过是镜中的花和水中的月。颓废比营营碌碌更了解人生!

然而,镜中的花说明有真花,水中的月说明有真月;问题是找错了路径。世上的福乐不是都不好,乃是不够好,正如鲁益师所说:它们不过是你嗅到的花香,引你去寻花;不过是回音,引你去追曲;不过是故乡的消息,引你去思乡。

我们的梦都有乐园的影子,就是人最初被造与神同在乐园的样子,这是一切梦的起源。神是生命与福乐的源头,神子耶稣说祂是生命粮,吃了永远不饿;是活水,喝了永远不渴。我们曾拥有一份永恒的爱,因犯罪失落了,从此我们都在追寻这失落的爱,可惜我们都在神以外来寻找,结果常以“膺品”来代替,吃了还是饿,喝了还是渴。我们常在褪色的梦里打滚,也常在梦醒时哭泣。

只要我们的欲望能正本清源,回到神那里,吃祂喝祂,以祂为正餐,建立健康的心灵,人生其他的福乐像头擡或点心,有则享受而不滥,没有也能安之若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3_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