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与主联合-灵魂的黑夜

要与主深切联合的人都会经过灵魂的黑夜,这是第十六世纪一位圣徒十架约翰(St. John of the Cross)的心得。许多基督徒以外表的热心表现作为灵性的高峰,他却认为要审视灵魂深处的实况,靠主对付及除掉里面的渣滓-七项隐晦的罪恶,使我们的心灵能轻省自由地与所爱的主联合。

约翰在1564年出生於西班牙。父亲当年纡尊降贵与母亲成亲,失去了财富地位,而後来又英年早逝,母亲在贫困中把儿女养育成人;父母牺牲舍己的爱,使约翰从小懂得爱的重要,也操练为爱付出代价,十四岁就在一所残疾人的医院里服侍身体与精神有病的人。难怪他後来追求爱神,也是如此乐意毫无保留的付出。

约翰长大後在欧洲着名学府研读哲学与神学,後来加入圣德勒撒修女(Teresa of Avila)的天主教改革运动,却被反对改革的同工陷害,在窄小的牢狱中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且常被殴打,然而在这种“除了神,别无所有”的境况下,他走过了灵魂的黑夜,一些平日看不到隐藏的罪在苦难中一一被炼净,孕育了成熟的生命。

基督徒初信主时好像婴儿,神以慈母的手温柔的拥抱与及时的喂养,在祂爱的臂弯里感受甜美与饱足。生命渐长时,神就要以陶匠的手来雕琢与塑造,使他长成基督的身量。这个模造的过程在积极方面就是“吃乾粮(神的话),熟练仁义的道理”(来五13-14);在消极方面就是以苦难来炼净渣滓,锻炼成精金(彼前一6-7;四1)。

十架约翰举出七项基督徒隐晦的罪恶:“属灵”的骄傲丶野心勃勃丶愤怒丶奢华丶贪嚵丶嫉妒与怠慢。留意这些罪恶都发生在属灵追求的领域里。基督徒有属灵的追求本为美事,可惜人性的软弱也一样渗透进来,结果外表好像很“属灵”,骨子里仍然充满各种的欲求,以致离与主联合的目标似近犹远,似得未得。

基督徒尝过主恩的滋味,开始用心祷告和读经,又热心参加教会聚会与活动,渐渐掌握了一些圣经的知识,熟悉教会的礼仪,在教会圈子也有了一些影响力;此时若不小心,就会以自己“属灵的成就”为荣,甚至自以为义,属灵的口头禅常挂咀边,又常引经据典批评别人,却不能接受别人的批评,还要刻意保护自己属灵的形像。

另一方面,内心愈来愈需要明显的属灵经历来肯定自己属灵的身份,便追求特殊的启示丶领受和感受。得不到的时候就会失望甚至愤怒,觉得祷告也没有用,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已被神撇在一边,就放弃一切属灵的追求。

另一些人以为自己不够热心丶需要更努力的追求,於是就更积极的传福音与事奉,更多的禁食祷告,直到筋疲力尽,缺乏动力继续走下去。这时若看见或听见别人与主同行的美好见证,内心就有莫明的醋意,觉得主偏待人,渐渐就更泄气,甚至完全放弃,停了下来。

在这段灵性挣扎浮沉的阶段,我们好像进入心灵的黑夜,无光丶无喜乐丶也无追求的动力。神要在黑夜中使我们不再靠肉身的感官去追求属灵的事,叫我们对主以外的事物看不见丶听不到丶摸不着丶留不住。好叫我们专注追寻祂的面丶祂的笑容。就好像断奶的孩子不再哭喊着要奶瓶,却在母亲的怀里平静安稳,只要看见母亲的脸庞便以为足。

在灵魂黑夜的熬炼中,虚心取代了骄傲丶简朴取代了野心丶平静取代了愤怒丶知足取代了奢华丶喜乐取代了嫉妒,而动力也取代了怠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3_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