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会生气的神

多人有一个误解:旧约的耶和华常发怒,动不动就「发脾气」,又咒诅又定罪,有时还吩咐祂的子民去杀人,好可怕!他们喜欢新约的耶稣,他的教训与行动充满了爱心,甚至还教我们爱仇敌,多麽的伟大!

这些人没有用心读圣经。旧约的神也很有爱心,祂眷顾被主母驱逐的夏甲两母子,祂听见以色列人被奴役的哀求声,祂透过何西阿先知婚姻中的痛苦显示祂对背逆的子民是如何的忍耐与宽容。祂在犹太人的律例中要求他们善待孤儿丶寡妇和寄居的。祂拯救受欺压的,为困苦人伸冤。而在颁布十诫时,神更显出祂的慈爱与公义并存:「…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丶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廿5-6)神的慈爱似乎比祂的公义更长远!

新约中的耶稣有时候也会生气,也很严厉。耶稣曾在圣殿赶出为了贪财而欺诈穷人,把神的殿当作「贼窝」的人(路十九46);有一次祂在安息日医好一个「枯乾一只手」的人,却对那些虎视耽耽,找藉口控告祂的人「怒目」而视,「忧愁他们的心刚硬」(可三1-6)。耶稣对那些徒有宗教虚名,却没有敬虔实质的人以最严厉毫不留情的口吻责备他们,指他们是「瞎眼领路的」丶是「假冒伪善」丶是「粉饰的坟墓」丶是「蛇类丶毒蛇之种子」(太廿三)。

神是有恩慈的,但也有严厉的一面,两者其实是一物的两面。爱必然会尽一切的力量保护所爱的人,奋力阻止一切企图伤害所爱者的势力,有时会发出-股惊人的能量,可能是怒气,可能是超乎寻常的勇气,使对方不能继续任所欲为。

1980 年,赖坎娣(Candice Lightner)十六岁的女儿在加州被一醉酒驾驶人士撞死,法庭判该人误杀,罚款了事。做妈妈的既伤心又愤怒,认为醉酒和开车都是个人的选择,不能算是误杀,於是联合了其他同样遭遇的母亲,成立MADD(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这个机构,透过法律途径订下严厉惩诫醉酒驾驶的人,又教育一般社会大众防止悲剧继续发生。

神是爱,也是圣洁的,祂圣洁的爱如一团烈火(来十二29 ),既可敬也可怕。罪恶无论如何包装,都带来破坏及最终的毁灭,所以凡是受罪恶污染或包庇罪恶的人迟早都会被神这团烈火焚烧。神的审判是一种恩慈,为要领人悔改。但人若执迷不误,就会积蓄神的忿怒,以致到了万劫不复的地步(罗二1-6)。

许多人一厢情愿,选择相信「一个不发怒的神,透过不须上十架的基督,将不会犯罪的人,带进没有审判的国度。」(神学家尼布尔语),这无疑是自欺欺人,引火自焚的愚昧。

但对於仍有灵性的人,神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却是一生之久(诗卅5)。爱是神的本质,圣洁也是,怒气不过是神表达祂圣洁的爱的一种方式,一时的行动。黑夜的哭泣会过去,迎接我们的是慈爱的怀抱,晨光般的笑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1_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