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归家的本能

多家禽丶鸟和鱼都有归家的本能。法国有一家庭搬去500哩外的一个城市,临走前把猫儿送给一朋友,没想 到十三个月後猫儿竟出现在家门口。白鸽可以一分钟一哩的速度从陌生地方飞回老家。第一次世界大战快结束时,194个美国兵被德军围攻,就 靠一只通讯鸽把紧急令传送至总部,结果获救。鲑鱼在海洋生活六年之後,仍然可以找到归途,回到出生之地。

造物主也在人里面放置了归家的本能。在诗篇第八十四篇,流亡远方的作者渴想神的居所,“你的居所何等可爱”!那里有神的同在,那里就 有了永恒的居所。人有许多的欲望,思念这心灵的故乡却是最原始的渴想。作家鲁益师曾比喻说:我们追求世上的福乐,但那不过是花香,不 是花本身;是回响,不是乐曲本身;是听到故乡的消息,却还未回到故乡。世上的福乐如镜里看花,水里捞月,人心找不到福乐的源头和永恒的居所,就不能安息。

诗人羡慕麻雀和燕子已经找到它们的家,安心在那里起窝。他也渴想回家,“心中想往锡安大道”,这“道”能带他回家,回到锡安--神同在的地方,他要在那里朝见神。“渴想”也表明这归家之途,回家的地图已在他心中,是神放在人心中的归家本能。

“渴想”是一种的“悟”。人心渴想朝见神--万物的源头,这道就显出来。“悟”也是浪子在穷途末路的时候,“想起”父亲和父家,於是起来,踏上了归家之途。他所经历的痛苦原来是“锡安大道”的必经之地,在乾早无水,使人流泪之地,他的心终於醒悟原来有一个深爱着自己的父亲和美好的家园。他重投父亲的怀抱,经历饶恕与丰盛的恩典,他的眼泪化为秋雨之福,他的生命也成为泉源之地,自己蒙福,也祝福别人。

难怪诗人说他情愿在神的里面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在这个“家”里,我们不但嗅到花香,也看到了散播香气的花林;不但听到乐曲的回音,也陶醉在优美的旋律中;我们不再焦急等待故乡的消息,我们已身在故乡,享受着与至爱的神同在的满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0_1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